美议员鼓动给港人“难民庇护” 港媒:暴露美国图谋

2021-05-24 09:43:46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美国国会正审议多项对抗中国的草案。香港东方日报网23日报道称,有两党参议员就所谓“战略竞争法案”提出修正案,要求加入“向遭打压的香港人提供难民庇护”的条文。

东方日报网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的梅嫩德斯牵头与两党成员推出修正案,在目前由全院审议的“战略竞争法案”中加入“向受压迫或可能面临威胁的港人提供难民保护”的内容。梅嫩德斯声称,美国不能忽视对香港人民的“道义”义务必要性,要让政策以价值为基础,清楚表明“美方致力于为香港的民主及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和其他香港市民提供庇护,他们正因莫须有的煽动和破坏国家安全指控而成为攻击目标”。

这无疑是美国为干涉中国内政找的借口。所谓“战略竞争法案”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4月21日通过的,目的是“确保美国未来能全方位抗衡中国”。该法案长达280多页,涉及经贸、军事、网络以及台湾、香港与新疆等议题,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进行全面战略竞争的政策,包括2022—2027财政年度期间每年拨款1500万美元,协助美企撤出中国市场、分散供应链,并预计拨款7500万美元在印太地区推动基建。法案同时建议2022财政年度拨款1000万美元,“供美国国务院促进香港民主,也将扩大新疆制裁”;主张美方应给予台湾“与他国政府同等待遇,使用相同用语和礼节”,但这不代表美国需要与台湾恢复建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批评有关法案严重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大肆鼓吹美国开展全面对华战略竞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反问道,“有关法案通篇拿中国说事,以中国为对手,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过去美国虽资助香港反对派,但还有所顾忌,遮掩一下,而“战略竞争法案”则不再加以掩饰,公然拨款国务院插手香港事务,支持“反中”势力的活动,“美国摆明继续介入特区政治,显示香港局势虽在国安法实施后稍趋稳定,但国家安全仍受到威胁”。与此同时在国际上大搞“一中一台”,无疑想催化台湾走向“独立”的野心。文章说,法案暴露了美国对华制造内忧外患的图谋,中国要加强警惕,香港也有责任做好防乱戒备,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在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中保持稳定。(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