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有利香港重振经济改善民生

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丁梓懿、刘明洋、周文其)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11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受到香港工商界团体积极拥护和支持。他们纷纷表示,有关决定为特区政府集中精力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利于经济重启和民生改善,期望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集中精力应对香港当前各种挑战,让社会重回正轨、重拾动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表示,相关决定明确了立法会议员必须拥护和遵循基本法原则,让立法会可尽快恢复正常运作,长远来看有利于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配合的制度,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让“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部分立法会议员处处阻挠立法会正常运作,更做出宣扬或支持‘港独’、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主权、不效忠特区的行为,明显违反作为议员所须履行的职责。”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说,相关决定充分体现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了宪法及基本法相关条文,所作出的决定合宪合理,有助于维护香港宪制秩序,也为日后处理立法会选举参选人资格提供清晰指引,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争拗。联合会促请各位议员尽心履行职责,放弃争斗内耗,以合法合理的方式,就议案提出质询和讨论,确保特区政府有效施政。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特区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期望特区政府可以聚焦抗疫、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指出,这一决定对确保特区管治架构中从政者履行对国家和特区效忠的宪制责任,在制度上划定了底线、立下了规矩。这是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社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

全港各区工商联表示,有关决定确保了特区宪制秩序及“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港各区工商联已经发起联署,邀请市民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取消失职议员的受任资格。截至12日下午5时,已有超过47万名网民参与联署。

责编:庞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