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家:香港要敞开怀抱 为内地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2020-10-16 08:30:18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朱宇轩)“过去四十年,香港企业家在深圳投资建厂房、修公路;随着深圳发展进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我们更要敞开怀抱,为内地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服务。”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著名实业家胡应湘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公布的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中,八旬高龄的胡应湘备受瞩目。“我获得过大大小小很多奖章,但能获得深圳的这份荣誉,我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工程师出身的胡应湘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珠三角投资兴建了广州中国大酒店、广深高速公路、沙角电厂、皇岗口岸等多个标志性项目,并首倡兴建一条连接香港、澳门、广东三地的跨海大桥。如今,全长55公里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即将迎来通车两周年纪念日。

40年过去,深圳由南方一隅的小渔村,飞速成长为GDP约2.7万亿元的国际大都市。作为贡献者,胡应湘与有荣焉,他谦虚地说:“深圳的发展得益于每一位劳动者,我对深圳的帮助并不算大,只是带动了更多的香港企业家到内地投资。”

随着深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胡应湘强调,香港企业家应敞开怀抱,为内地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我们投资要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投资项目要对当地发展有所贡献。”他表示,香港可以为内地在金融、医疗等方面提供服务,与当地机构加强合作,培养专业人才。

香港国安法实施逾百日,胡应湘认为,香港国安法保障香港人的权利与自由,让香港重回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继续为内地改革开放作贡献,相信海外投资者会对香港更有信心。“投资最重要就是‘揾钱’(赚钱),社会稳定才能有钱,外资才会到香港。”

作为工程师,胡应湘一向眼光长远。40年前,在深圳建立经济特区的信号中,他敏锐洞察到发展良机,坚定跨过深圳河;40年后,他坚信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广阔,鼓励新一代的香港青年“渡河”。“香港与内地紧密相依,香港青年的前途就在大湾区!”

2019年的一场“修例风波”让香港蒙上阴霾,不少香港青年也被蒙住双眼。胡应湘说,受住房等问题困扰,不少香港青年对自己未来发展感到悲观,“我们的青年不要只听别人说,而应亲身体验,去内地走一走、看一看。”

胡应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广阔,政策稳定持续,发展前景势不可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通车,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新架构,让人员、货物流通更加便捷。

“我希望两地通关程序能够进一步简化,真正实现两地居民‘水乳交融’。”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胡应湘殷切期待。

责编:庞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