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饮联业协会:6月至今餐饮业损失达105亿港元

2019-11-28 09:11:5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修例风波由6月中旬爆发至今,对香港经济及各行各业造成严重影响,餐饮业界尤其首当其冲、损失惨重。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26日透露,6月至今餐饮业累计损失高达105亿元(港币,下同)生意额,按年跌1.5成至2成。

黄家和26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5个多月来,全港多区持续爆发示威堵路暴力冲突,令交通阻塞,员工不能准时上班,加上地铁站被严重破坏,以致要提早在晚上8时至10时停运,市民因出行不便而减少跨区消费,许多大型宴会在预订之后也被取消或延后。

他透露,兰桂坊、铜锣湾、尖沙咀、佐敦、太子等传统旺区这几个月都显得萧条,区内的餐饮食肆受到的冲击尤其显著。单计10月份,暴力冲击较严重的时期,业界已经损失27亿至30亿元,若由6月暴力冲击爆发起计算,整体餐饮业累计损失生意额更达105亿元,按年跌1.5成至2成。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香港7月至9月的最新餐饮服务业失业率急升至6.1%,即大约有2万人失业,黄家和表示,有关数字未包含钟点工,受影响的范围应该更大。

他估计,6月至今已共有400间中小型食肆结业,现在不少酒楼已缩减临时工,并要求正式员工放无薪假,预计若至农历新年的生意额仍无改善的话,不排除会再出现结业潮,料餐饮业失业率会上升。

被问到餐饮业面对严峻的惨况,有无业主减租共度时艰,黄家和表示,特区政府虽向部分土地的租户或档位提供50%的租金优惠,但业主愿意减租并非普遍现象,“只有个别业主主动提出减租20%到25%。”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