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认为《禁止蒙面规例》将对香港社会安定起到积极作用

2019-10-08 08:42:47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召开特别行政会议,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以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海外专家表示,《禁止蒙面规例》的推出很有必要,将对维护香港社会安定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纽约警察总局前副局长莫虎说,香港特区政府的这个做法很有必要。香港的暴力示威者的目的是要和警察对抗。如果是在纽约,这些人早已全部被逮捕了。包括纽约在内,美国有很多州都有类似的法律。

美国刑侦鉴识专家伊拉·提图尼克说,在加利福尼亚州,如果有人戴面具或伪装以避免被警察识别身份,是涉嫌刑事犯罪的。根据加州相关法律,在公交上,或在教育、卫生等部门机构大楼内,遮掩整个脸部、只露出眼睛、伪装得让脸部无法识别等行为都是违法的。

俄罗斯政治学家尤里·斯韦托夫说,抗议示威者通过蒙面来隐瞒身份,企图进行非法活动而不被追究。这种做法应当被立法禁止。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表示,在香港发生的暴力活动中,一部分蒙面分子通过暴力手段攻击警队,破坏社会秩序,对当地商户、企业、社区造成巨大损失。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保护国家机关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维护公共秩序都是必不可少的。

法国智库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法国《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说,香港发生的暴力活动已超出社会冲突的范围。在游行中遮挡面部的行为应该被禁止。法国出于安全考虑,也出台了禁止在游行中蒙面的法律。

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订立并实施《禁止蒙面规例》,相信特区政府通过这一规例能够很好地治理乱象、恢复香港的安宁与繁荣。(参与记者:顾震球、梁希之、唐霁、徐永春、陈晨、刘洋、长远、杨士龙)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