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19类药物纳入资助范围 料5万病人受惠

2019-03-14 08:17:1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13日电 香港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额外增拨4亿港元扩阔药物名册。香港医院管理局13日公布,将19类药物纳入药物名册的资助范围,符合临床条件的病人将按标准收费获处方药物。新措施今年4月起生效,预计有5万名以上的病人受惠。

医管局总药剂师李诗咏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医管局2019至2020年度的用药开支预计按年增长7%至超过60亿港元,预算案额外4亿港元拨款用于将19类药物纳入药物名册的资助范围,当中8类药物从安全网或自费药物转为专用药物,另有11类药物将扩大药物治疗组别的临床应用标准。

医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前8类药物包括1类糖尿病药物,5类乳癌、肺癌、胃癌、脑癌以及前列腺癌药物,2类多发性硬化症、结节性硬化症药物;后11类药物则包括治疗心血管疾病、肺病等慢性疾病的7类药物,1类精神科药物,2类癌症药物以及1类丙型肝炎药物。

医管局药物名册委员会主席劳伟祥表示,是否将药物纳入药物名册资助范围是以其成效和安全性等作为考虑因素,新纳入的药物可改善疾病治疗效果,并减少引致病人不适的副作用。

扩阔药物名册资助范围之后,受惠人数最多的是心血管疾病病人,涉及约2.3万名患者。医管局心脏服务中央委员会主席李耿渊表示,预防心房纤维颤动病人中风的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药容易调校药量,毋须持续监控凝血功能,并且不容易受食物影响,比较少与其它药物产生相互作用。过去,医管局只是给高中风风险的病人使用此药,现在中风险病人也可使用。(记者 曾平)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