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在香港共探讨丝绸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9-02-22 08:13:1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 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丝绸发展高端论坛21日在香港举行。中外业界人士畅所欲言,探讨丝绸产业发展新趋势,助业界加深对国内外形势的准确把握。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茧丝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例持续上升,近几年稳定在75%至80%,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丝绸业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丝绸制造工艺技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表示,尽管2019年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但从整体看,蚕茧产量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

曹甲昌认为,主要原因包括:国家支持鼓励规模化和集约化种桑养蚕的政策将进一步落实,新技术和设备不断得到推广运用,蚕农劳动强度下降,效率也获提高。此外,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把第一车间搬到国外,其蚕丝生产对国内市场将起到一定调剂和补充作用。

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亚中预计,中国真丝绸商品的出口结构、地区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将继续成为新增长点。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茧丝绸原料利用多元化发展、绿色环保意识增强等为丝绸消费提供持续支撑等新机遇,未来中国丝绸产业仍具稳定的生存基础和充沛的发展动能。

中丝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已与泰国一些公司展开合作。

泰国派士雅纺织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董事长陈耿说,丝绸已不仅是一种纺织品,它的发展已延伸到医疗保健、美容等产业,正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丝绸业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锋产业。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表示,中国丝绸企业加强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力度,这有助于实现多方共赢。

广东丝绸纺织集团董事长柯慧琪则建议,丝绸企业应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令消费者满意、欣赏的产品。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要推动专业化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原料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此外,还要加强品牌建设,这是丝绸企业扩大影响力、实施产业升级、弘扬丝绸文化的必由之路。(记者 丁梓懿)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