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点赞大湾区规划纲要:重视香港国际地位

2019-02-19 08:2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对此,香港政界高度关注,认为《规划纲要》“鼓舞人心”,重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信大湾区建设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相信,《规划纲要》的出台,可以让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大湾区的发展方向,鼓励港人提出更多适切、可行的意见,进一步发挥香港的长处和优势,加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

《规划纲要》提到,香港须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会。

谭耀宗认为,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对香港今后发展是“喜讯”。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副主席陈勇称,香港社会对《规划纲要》期待已久,社会各界、专业人士以至普通市民均可从《规划纲要》找到关心的方向。因此,《规划纲要》“非常鼓舞人心”。

陈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一流湾区的基础建设。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开通,为大湾区建设奠定了稳定基础,“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伟大的蓝图,反而像盖摩天大厦,地基已经打好,并且已经盖好了头十几层,未来发展可以越来越好。”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认为,从《规划纲要》可见,香港深得国家的信赖与关顾,相信大湾区建设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扩大香港企业在内地的市场,有望开拓新一轮创新与创业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规划纲要》凸显中央对香港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期许和支持。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法律、税制、国际联系等多重优势,大湾区建设不仅不会削弱香港既有优势,更可藉此强化香港作为大湾区面向全球发展的关键桥梁作用,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平台角色。(记者 李焯龙)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