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19-02-19 08:14: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18日正式发布。《规划纲要》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合作发展,规划近期至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这份纲领性文件全文逾2.7万字,在前言之外,用十一个章节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了全面规划,包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

《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规划纲要》提出的基本原则中,包含了“‘一国两制’,依法办事”。要求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把维护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尊崇法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把国家所需和港澳所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作用,促进粤港澳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战略定位上,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此外,《规划纲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风险和扩大社会参与等四个方面对规划实施作出部署。

关于扩大社会参与,纲要提出,支持内地与港澳智库加强合作;建立行政咨询体系,邀请粤港澳专业人士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意见建议;支持粤港澳三地按照市场化原则,探索成立联合投资开发机构和发展基金,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等。支持粤港澳工商企业界、劳工界、专业服务界、学术界等建立联系机制,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大湾区建设中的公众参与,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发展。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