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惩教署发展“智慧监狱” 增加创新科技应用

2019-02-15 08:18: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2月14日电 香港惩教署14日举行周年记者招待会,回顾惩教署过去一年的工作。惩教署署长胡英明表示,署方正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系统,希望透过科技应用提升羁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保障惩教人员安全执法及确保在囚人士安全。

回顾2018年惩教署工作情况,胡英明指出,2018年惩教署新收纳的服刑或还押人士共有17340人次,较2017年下降6%。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303人,较前年微跌3%。

胡英明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地相继发生多宗大规模监狱暴动或逃狱事件,署方不断检视及强化部门的预防措施、应变方案及人员装备,主动打击任何非法活动。2008年至2018年,连续11年,香港没有发生任何成功逃狱或越押个案。

胡英明指出,署方为建构一个综合及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正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系统,期望透过科技应用提升羁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从而保障惩教人员安全执法及确保在囚人士的安全。

随后,署方向记者展示了“智慧监狱”试验项目,包括具有“影像分析及监察系统”的闭路电视,及为部分在囚人士配戴具“维生指标监察系统”及“移动及位置检查系统”的智能手带。署方亦展示了缉毒机械臂系统,将代替职员以人手方式检查在囚人士体内藏毒的粪便。

惩教署助理署长(服务质素)杨俊伟介绍,具有“影像分析及监察系统”的闭路电视可实时监测在囚人士发生上吊自杀、互相打斗及非法攀爬等行为,系统发现异常情况会响起警告,通知惩教人员处理。而为在囚人士配戴的智能手带具有监察移动位置及监察心跳率的功能,一经带上不能擅自除下,将有助监察幷保障在囚人士安全。(王姝)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