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两地海关快速通关模式在港珠澳大桥成功对接

2019-01-18 08:29: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珠海1月17日电 17日,粤港两地海关快速通关模式在港珠澳大桥成功对接,首票货物顺利验放。拱北海关表示,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港珠澳大桥的通关效率。

据了解,粤港海关快速通关对接合作模式是指内地海关“跨境快速通关”模式与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对接,是《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澳门海关开展港珠澳大桥口岸合作互助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在该模式中,粤港海关应用同一把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设备,以“跨境一锁,分段监管”为原则,各自分别依据中国内地与香港法规对经陆路转运的货物进行监管,简化清关手续、加快货物通关速度。

当天,一辆由广州海关施加了电子关锁的货车抵达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车中载有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的一批价值72万元人民币的服饰配件等货物,该批货物将经香港机场发往美国、欧洲等地。

拱北海关下属的港珠澳大桥海关关员在验核电子关锁状态正常、货车箱体符合相关规定后,由出境卡口一道闸自动解封、放行。该货车经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由香港海关在“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中予以快捷验放。

驾驶该辆粤港两地牌车的司机张伟安表示,通过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各自的便利通关模式对接,能够享受到更多跨境转运的便利。

港珠澳大桥海关王景伟副关长介绍,目前正常情况下,车辆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对无需查验的车辆卡口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跨境贸易成本。

2018年10月通车的港珠澳大桥给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运营者带来了便利。珠海广丰物流公司负责人张杰欣喜地表示,港珠澳大桥开通后,从珠海到香港陆路货运时间从3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据拱北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海关开关两个多月来,已有1.94万吨、共计约70亿元人民币货物经过大桥口岸通关,而且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大桥对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的带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邓媛雯 孙海波)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