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小房“龙床盘”引热议

2019-01-17 14:08:0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港媒综合报道,16日,香港《文汇报》发表署名文章,探讨香港房产市场情况;一个题为“香港最小房屋——龙床盘”的视频也在17日,进入网友视线,引发热议。在香港置业,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这个梦想,也往往遥不可及。迷你房“龙床盘”看似面积小、价格低,便于年轻人买房置业,可仔细分析起来,性价比却并不高,成交量也不被看好。

疑似阳台变厕所 与监狱单人囚室差不多大

2018年11月27日,曾为香港全城热话的“龙床盘”、“铺王”邓成波家族旗下屯门菁隽上传售楼书。售楼书显示,该盘为单幢式设计,一层竟多达29个房屋,比公屋更密集。楼盘主打开放式房屋,面积最小的仅128平方英尺(约合11.9平方米)。

售楼书显示,最受瞩目的128平方英尺的“龙床盘”,面积虽然小过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的标准车位(约134.5平方英尺,约合12.5平方米),但房屋方方正正。

而同层大部分房屋均附设阳台,但“龙床盘”没有阳台,而疑似原本为阳台的位置变成厕所。

“龙床盘”厕所面积约24平方英尺,堪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提供坐便、洗脸盆及站式洗浴间。扣除厕所面积后,全屋可以用到的实用面积只有约88平方英尺,包括客厅餐厅及开放式厨房。

据港媒报道,赤柱监狱单人囚室面积约80.7平方英尺,与“龙床盘”相差不远。

均价贵绝新界同类户型 无折扣

上传售楼书的第二天,也就是2018年11月28日,楼盘的价格单出炉。不过,最受瞩目的128平方英尺的最小“龙床房”却无影无踪,令市场大失所望。

首批73个房屋131平方英尺(约合12.17平方米)起,285万元(港币,下同)入场,价格低于全港新盘,但开放式房屋每平方英尺价格最高逾2.2万元。

这个价格意味着什么呢?贵绝新界西北区同类户型,平均平方英尺价高达近1.7万元;也贵绝同区首批开价,较2018年10月同区弦海首批贵7.3%;比较2016年同区丰连首批8826元的价格,屯门新盘2年贵了9成。

除了均价高之外,付款方式中发展商并没有提供任何折扣,以及一按(第一次跟银行进行按揭为一按)、二按优惠。发展商只设120天即付款,一般买家无任何折扣提供,意味着定价便是房屋正式价钱。

开发商:灵感源自学生宿舍 皇帝都睡一张床

邓氏于2017年7月以约12亿元,向亚洲联合基建购入该项目,原计划改作长者屋,后因条例不通,长者屋计划告吹,恢复住宅出售。

佳源其后入股部分邓成波“波叔”旗下物业,包括菁隽。售楼书显示,佳源将负责该盘物业管理。

2016年底,亚洲联合基建前身俊和高层于该盘命名记者会上指,该楼盘的灵感源自学生宿舍,更强调“就算是皇帝,都只睡一张床,紫禁城再大,他真正睡觉时都是一张床”,令菁隽一直被揶揄为“龙床盘”。

开卖首日开放式“龙床房”无人问津

2018年12月8日,屯门“龙床盘”菁隽开始首轮售卖,首批涉及27个开放式至2室房屋,共27个。

据港媒报道,开售前后1小时均未见排队长龙。除了数十个地产代理在现场“喝西北风”外,开售1小时内仅有2组客人到场,最后每组客各自认购1个房屋,全日仅售出2个2室单位,开放户及1室房屋却乏人问津,占开售27个房屋中的7.4%,并成为2018年少数开售首日仅录个位数成交的屋苑之一。

业界:相信楼盘要“慢慢卖”

香港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菁隽无提供任何折扣及付款办法优惠,相信因为大股东佳源无财政压力,菁隽楼盘胜在金额小。可惜现在买家欠缺信心,相信现在市场状况下,项目需要一段时间来销售。

他指,(2018年)11月有多个开售的新盘首轮销售只售出6、7户,当月一手市场暂录310多宗成交,创2016年1月200多宗后新低。

该楼盘价格表出炉当天,也有其他业者表示,相信该盘要“慢慢卖”。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