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稳健应对2019年全球经济挑战

2019-01-07 08:15:48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1月6日电 踏入2019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趋势未有明显改变,但环球市场不明朗因素明显。凭借在经济方面诸多正面因素,香港正积极做好准备,以迎接外部环境反复波动带来的挑战。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动力减弱,增速出现放缓迹象,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面对多种变数,主要国际经济组织纷纷下调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3.7%,比此前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

回顾2018年,香港经济增速由上半年的超过4%,放缓至第三季度的2.9%,但数字仍连续八个季度高于2.7%的趋势增长率,反映出香港经济增幅尚算稳健。不过,由于资产市场的调整及外围不明朗因素,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放慢。

新年伊始,有香港研究机构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将趋向稳定发展。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研究项目3日发表报告预测,香港2019年首季度实质GDP同比增长率将减缓至2.3%,全年增速将减缓至2.8%。

2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将发布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并正式公布香港2018年经济实际增长率及对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中透露,随着外围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未来一年香港经济各环节将面对更大压力。因此,财政预算案要聚焦“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并善用财政储备采取合适的“逆周期”措施,稳经济、纾民困。

另一方面,金融系统的稳健是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香港银行体系运行稳健,流动性覆盖率达150%,平均资本充足率更达20%,排在世界前列,远高于国际标准最低要求的8%;不良贷款率低于0.6%,在国际上是一个极低的水平。良好的资本状况及资产质量,成为香港银行体系最强的防御网。

汇丰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2018年下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已见放缓迹象。但她认为不必过于悲观,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及银行业已为外围环境挑战作足准备,有信心应对市场波动。

无疑,2019年香港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增大,但也有数项正面因素可抵销部分负面影响。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香港劳工市场全民就业和趋于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可支持经济增长,金融和创新科技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香港就业情况良好。2018年9月至11月的失业率仍保持2.8%,这是逾20年来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达387万。此外,不少行业如餐饮、养老服务和建造业等仍面临人手短缺问题,就业市场稳定将为私人消费和经济带来支持。

此外,特区政府趋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支持经济增长。蔡永雄表示,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措施,如加强各项中小企资助计划,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实施特别支援措施,以及优化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特别优惠措施及延长申请期,以加强对香港出口商的保障,并减轻企业融资的负担及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内地经济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撑,内地经济平稳发展也有助于抵消外围不明朗因素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施颖茵认为,不可忽视香港仍有不少发展机遇,如粤港澳大湾区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可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

蔡永雄认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相继通车,前者将香港与内地几十个站点连接,必将吸引更多来自高铁车程约3至4小时的内地旅客访港,后者则可吸引珠江西岸的旅客访港,特别是于周末和即日往返的旅客,对旅游和零售行业等带来一定支持。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投资未来,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让经济发挥最大的潜能,并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产业发展。同时,香港将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新动能,也为香港青年提供多元而优质的就业机会。(记者 战艳 苏晓)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