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峰会2019”聚焦新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

2018-12-11 08:25: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2月10日电 (记者 杨喆)以“起动新经济·迈进大湾区”为主题的“香港经济峰会2019”10日在香港举行。多位来自政界、金融界、地产界等界别的嘉宾参加峰会,共同探讨香港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蓝图下的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多个大型基建不断建成,各项要素流动顺畅,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她强调,只要把握大湾区机遇,同时继续巩固各优势产业,并发展科研及创意等新产业,香港未来发展将会更好,更加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指出,在当前的外围环境下,香港更应该抓紧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眼前的机遇。透过区内城市充分发挥互补的优势,整个湾区的全球竞争力必定能够得到提升,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湾区。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全面拥抱新经济。港交所今年年初宣布推出新政,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启动新经济,在香港这一块沃土让新经济生根,使国际上寻求新经济的资本能齐聚香港,让新经济在香港特殊的市场环境连接中外,走向世界。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虽然外界环境不明朗,但受惠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等带来的机遇,相信香港可以实现自身的发展。他认为,香港在大湾区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坐拥珠三角世界级工厂,借助深圳创新能力,实现协同发展。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指出,大湾区发展除了依靠基建等硬件设施,也需要两地政府促进政策上的突破,推动资本、人才及货物互联互通。例如在货物方面,可考虑简化及统一清关安排;人才方面,可考虑透过签证及税务优惠促进人才流通;资本方面,可探索利用金融科技,令资本可自由流动。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