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儿童医院打造色彩缤纷环境 安抚儿童情绪

2018-12-10 14:11: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10日电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孩子患上严重疾病到医院就诊,面对陌生的环境、冻冷的仪器、多项的检查,容易感到焦虑、不安,甚至闹脾气,影响治疗效果。即将投入服务的香港儿童医院,除了有一线医护人员悉心照顾孩子外,一群后勤专业人员也为孩子们费尽心思,采购适合的仪器、打造色彩缤纷的环境、提供贴心服务,陪伴他们对抗病魔。

据报道,有10年工作经验的放射师麦依琪,2017年10月加入香港儿童医院后,到过加拿大和澳洲等国家的儿童医院观摩和学习,务求把海外经验带回香港。

麦依琪表示:“磁力共振检查一般需时半小时或以上,其间病人要保持同一姿势。过往我们为儿童检查时,特别是幼童都会挣扎,家长也感到困难和无助。”为缓解患病儿童的恐惧和不安,儿童医院在设计上致力营造亲切气氛,建立愉快环境,例如磁力共振中心的布置仿佛海洋,儿童在接受检查时可戴上像潜水镜的眼镜和耳机,观看喜爱的电影。

麦依琪与团队又花了不少心思,将超声波检查室的环境,化成满天星斗的夜空。待儿童完成检查后,又让他们把一些星星贴到墙上,以作鼓励。麦依琪说:“因为超声波检查需要在较暗环境下进行,我们便采用星空的概念。关灯后,小朋友看见墙上发亮的星星,可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减低不安情绪。”

位于启德新发展区的香港儿童医院,12月18日起将分阶段投入服务,儿童肿瘤科、肾科和先天性新陈代谢科的专科门诊会率先启用,放射科、药剂部、病理科等同步投入运作。住院和日间服务于2019年陆续推出。

医院设计以“儿童为本·家庭友善”为目标,两座大楼之间的中央复康花园设置动物园艺雕塑、滑梯等游乐设施,以缓解患病儿童不安情绪。病床旁设有折叠床,方便家长陪伴和照顾患病儿童。儿童医院行政总监李子良称,该院主要照顾患危重病、需长期住院或接受高危手术的儿童,所以医院的环境设计并不像医院,以减少儿童的忧虑和恐惧。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