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电署用VR设备对学员进行维修升降机等训练

2018-12-05 15:17:0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5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不少特区政府部门也纷纷引入新技术作培训。机电工程署2018年9月开放互动学习中心,利用创新科技进行人才培训,包括使用VR虚拟现实训练烧焊和维修升降机。

据报道,现在机电署有大约700名学员接受培训,署方在2018年9月开放互动学习中心,设有全息影像和多个VR训练设施,让学员在不影响正常机电系统服务下进行训练。

中心占地约9000平方英尺,每次可容纳200名学员,通过全息影像投射系统和电视幕墙,展示各项基建和大楼内机电设施构造,学员可利用平板电脑仔细浏览,无须实地视察,免去时间、空间和人数上的限制。

虚拟现实训练设施则提供包括烧焊、维修升降机和低压配电柜等训练,学员戴上VR眼镜后,便能在虚拟世界熟习工作流程,系统会就学员表现作评分和提供报告,协助学员改善技术。

中心更设有启德邮轮码头海港登船桥虚拟现实,让学员“身临其境”进行更换部件训练,省却申请禁区表。

机电署更设立“洞穴式自动虚拟实景”系统,采用建筑讯息仿真资产管理技术,培训工程师的管理技巧,例如遇上机电设施故障时,如何找出故障机件和指派维修。

此外,机电署署长薛永恒表示,为配合深化科技及创意运用,加强与业界、初创企业及学术机构合作,署方已进行架构探讨,成立了数码科技部,并在其下增设创新办公室,专责统筹支持初创项目及部门的技术开发。

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计划以25亿元港币改善全港5000部升降机的安全设备。

薛永恒预计,立法会财委会在未来1个月会通过拨款,2019年第一季度接受计划申请。为避免加重业界负担,资助名额将会分6年推出,由最初每年600部升降机,逐步增至每年900部,并以风险为本的原则,审批项目的优次。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