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计会:“一孩家庭”成为目前最普遍家庭结构

2018-12-05 10:4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12月4日公布“2017年香港家庭计划知识、态度及实行调查”的最新结果,发现“一孩家庭”是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结构,责任、经济负担、教育等,均是影响父母是否生育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家计会有关调查每5年进行一次,本次为该系列的第11次。家计会在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间,向1514位已婚或现正同居的女性(15至49岁),以及1059名这些女性的配偶或伴侣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港人女性的实际平均子女数目,过去5年维持在1.2至1.3名低水平。“一孩家庭”的比率自2012年首次超越“两孩家庭”,比率继续微升至近四成,“一孩家庭”成为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结构。

家计会理事会委员暨研究小组委员会主席叶兆辉表示,“经济负担重”和“责任大”是夫妇面对生育和教养孩子的最主要障碍。他指出,延长法定产假及陪产假,未必对鼓励生育有很大的改善,但能帮助夫妇有更多时间照顾子女,又称住屋问题是另一个夫妇面对生育的障碍,建议特区政府增加经济上的津助。

家计会执行总监范莹孙医生呼吁,打算生育或再生育的夫妇要及早准备,因为女性年纪越大,遇到成孕和生育困难的机会越高。若怀疑成孕有困难,应尽早就诊。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