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儿中心短缺 议员倡增拨资源释放劳动力

2018-11-16 08:1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15日电 香港目前每年有5至6万名初生婴儿,不过为零至两岁幼儿服务的幼儿中心名额仅有700多个。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幼儿中心名额非常之短缺,希望特区政府增拨资源协助年轻家庭照顾幼儿,以便将他们自己的劳动力释放出来。

刘国勋认为香港幼儿中心面临的难点有三,包括地方不够、费用过高以及人手不够。他指出,如果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聘请佣工帮忙照顾家中小孩,而经济条件不足的家庭才会需要将幼儿托付幼儿中心照顾,但如果费用过高他们就没法承担。

香港幼稚园协会会长唐少勋指出三种对幼儿中心有需求的情况。第一,现代开放的香港妇女需要全职工作,幼儿中心可令她们安心工作;第二,部分富裕家庭的妇女不懂得带孩子,怕吵闹,也没有这个耐心;第三,家庭妇女已经再次怀孕,或者家里有更小的弟妹需要照顾。

对此,香港最新一份《施政报告》已采取应对措施。报告提出继续分阶段为3岁以下的幼儿额外提供约300个获资助的长时间全日制幼儿照顾名额。唐少勋希望相关措施能够尽快落实,家庭妇女的期望是只要需要,可以随时将小孩托付幼儿中心,也可以随时将小孩带走,对幼儿中心的期望则是卫生环境、课程师资都可以令她们有信心去托付小孩。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早前在立法会表示,幼儿中心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甚至部分现有幼儿中心的选址也不是十分理想,因为不是十分方便。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寻找适当和更多的幼儿中心的服务,为家庭提供所需要的支援,也会提升幼儿中心的服务素质。

同时,劳工及福利局将在2019/20学年内,提高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水平,以纾缓家长支付服务费用的经济负担,并会加强对社区保姆的训练以及增加社区保姆所得的服务奖励金,以优化服务素质。(记者 曾平)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