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七成受访者在郊游时会制造塑料垃圾

2018-10-23 08: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22日电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环保组织绿色力量21日公布“香港郊野垃圾调查”结果,七成受访者在郊游时会制造塑料垃圾,平均每人每次2.2件,过半的人会当场弃于垃圾桶或回收箱。团体表示,随着全球“减塑”运动兴起,港人环保意识提高,“但习惯一时难改”,建议郊野范围停止派发一次性餐具,帮助市民适应“减塑”。

据报道,绿色力量高级保育经理吕德恒解释,由于垃圾桶及回收箱可能被强风吹起,或被野生动物翻开觅食,以致垃圾散落一地,影响环境,最佳方式是将垃圾带回市区弃置。

调查通过网上问卷,在今年9月访问555名曾到郊野公园的市民。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支持郊野范围停止派发一次性餐具,七成支持在郊野范围停售塑料瓶装饮料。吕德恒称,这反映市民认同可有更多“减塑”措施,特区政府可从以上方面入手。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减塑”建议,包括明年首季度特区政府场地内餐厅率先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并禁止提供塑料吸管和发泡胶餐盒。

此外,渔护署去年底移除所有山道的垃圾桶及回收箱,至于是否移除烧烤场的垃圾桶则需再研究。同一项调查发现,支持烧烤场或露营地点移走垃圾桶的人数较去年各增一成,绿色力量称大众开始接受在郊野范围“带走垃圾”,呼吁特区政府加强推广,预计更多地点可移除垃圾桶。

今年“世界清洁日在香港”以“塑料废物”为主题,香港以“爱护香港郊野,拒绝即弃塑料”为口号,并于21日举行活动。港灯及绿色力量义工队21日在湾仔峡公园清理垃圾,并向登山人士推广“减塑三宝”,即重用餐具、食物盒及自备水瓶。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