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厦改为居住用途 未来10年或提供1.8万单位

2018-10-15 16:58:4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5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允许改装整幢工业大厦为过渡性房屋。香港小区组织协会研究发现,香港有124幢市区工厦适合改装为居住用途,若全数用作发展过渡性房屋,可望在未来10年提供1.8万个单位。社协建议特区政府放宽地契豁免书限制,让改装后的工厦出租10年,增加诱因吸引业主参加。

据报道,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重新推出活化工厦措施,允许工厦业主免补价改装整幢工厦为过渡性房屋,并鼓励业主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提供过渡性房屋给未获分配公屋或有其他住屋需要的基层市民。

社协14日发表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指出,九龙市区300多幢工厦之中,约有124幢交通便利,采光、通风、消防设备等条件良好,或是业权单一,较易进行改装及管理,主要集中于观塘和九龙湾,占95幢,其余分布在土瓜湾、大角咀、荃湾、油塘、深水埗和长沙湾等。

社协联同专业人士,按照现有法例和居住环境恶劣的基层家庭意见,以公屋人均居住面积约7平方米计算,每个单位均设有窗户和独立厨厕,每层可提供9个至30个单位不等。

社协组织干事吕绮珊称,以一幢工厦可释放150个单位的中位数作基准,假设在10年期内每个单位可让3个至4个家庭流转,便可让450个至600个家庭受惠。若124幢市区工厦全数用作改装过渡性房屋,可望在未来10年提供约1.84万个4人家庭单位,让超7万人受惠。

社协建议由非政府机构营运过渡屋,租期3年或以上,以提供足够时间让住户轮候公屋。租金按照现在社会房屋的标准,即家庭入息25%或综援租金津贴,4人家庭每月租金约5500元(港币,下同)。

吕绮珊指出,每幢工厦的改装成本估计涉5000万元至2亿元,每个单位的改装成本介乎60万至70万元,在改装并营运过渡性屋的10年期内,每个单位每月成本最低约5000元,但由于工程需时至少1年,而改建后的过渡式住宅设计也较难回复至原有工商业用途,建议特区政府将地契豁免书由拟议的5年延长至10年,确保工厦业主有足够时间回本。

她还称,过渡性房屋的租金通常为符合公屋入息限制家庭的家庭入息1/4,需要较长时间才可达收支平衡,建议特区政府动用10亿元过渡性房屋基金,资助工厦改装工程,并允许现有工厦保留原有地积比及地盘覆盖率改装为过渡性房屋。

社协还建议特区政府确立过渡性房屋的最低标准。负责研究的建筑设计师何尚衡认为,工厦应至少有三边没有紧贴旁边建筑物,以确保自然采光和通风,三面临街更佳。社协不建议在工厦中央缺乏采光和通风处设立单位,否则容易影响居民健康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