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2018-10-15 08:39:42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深圳10月13日电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并在许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12日深圳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的互融互通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做出上述表示。

戴东昌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通车,标志着香港正式融入国家的高铁网络,而港珠澳大桥也即将通车运行。截至2017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超过4000公里,是全国高速公路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核心区的路网密度已经超过纽约、东京、伦敦三大湾区。

水运方面,基本形成了以西江干线和珠江三角洲“三纵三横三线”为骨架的江海直达、连通港澳的高等级航道网。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已经超过6000公里,位居全国的前列。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沿海港口和机场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8000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民航旅客吞吐量超过2亿人次,均位居全球湾区之首。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都表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正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融互通。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会长郑翔玲表示,随着多项基础设施逐步落成,大湾区的交通将更便利,必将带动经济融合、社会融合,民心融合。

雅仕维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德兴介绍,公司已经在积极把握和充分享受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目前,雅仕维传媒集团已经取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广告专营权,并争取到港珠澳大桥媒体资源独家特许经营权。

“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融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基础性要素。随着大湾区城市群的‘血脉’更加通畅,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将会从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林德兴说。

戴东昌表示,未来将从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高品质出行体系、建设高效经济的货运物流体系、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提升交通科技创新能力等五方面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丰 白瑜 林甦)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