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30个项目

2018-10-10 08:1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9日电 由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9日在香港举行。会上签约项目共30个,涉及能源、材料、旅游等产业。其中利用港资项目24个,总投资76亿美元。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作为主礼嘉宾出席推介会。

于伟国发言指出,闽港两地渊源深厚,往来密切,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两地时空距离更短,人民情感联系更加紧密。在新时代,福建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六区叠加”的巨大政策优势在全国少有,彰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这是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来闽投资的机遇。

他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香港和内地融合必将更加紧密,闽港合作也迎来新的机遇。两地将共同深化闽港合作机制,为香港企业家来闽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条件。

张建宗指出,香港和福建两地的交流及合作密切。香港居民当中大概有120至130万人原籍福建,当中有不少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长久以来,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企业家也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

张建宗说,福建和香港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香港也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展望未来,闽港双方必定能够优势互补,加强联系,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推介会上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30个,涉及能源、材料、旅游等产业。其中利用港资项目24个,总投资76亿美元,拟利用港资39亿美元。

据介绍,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统计数字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截至2018年8月,福建实际利用港资超过800亿美元,约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三分之二。(记者 杨喆)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