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防诈骗出新招 反诈骗中心阻止97起案件

2018-08-13 13:5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近年香港整体犯罪案率虽然持续下降,但在诈骗案方面有上升趋势。香港警方自去年7月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并设立“防骗易18222”热线。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心共接获22522个公众查询,更成功阻止97起正在进行的诈骗案。

据报道,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总警司曾正科在介绍反诈骗协调中心过去1年工作时表示,中心由成立至今协调了19次与“网恋”有关的案件,总共拘捕了23人,年龄介乎25至93岁,当中牵涉22起案件,涉及约5000万元(港币,下同),并及时冻结金额约320万元。他指出,近年诈骗案方面有上升趋势,但因不少事主没有及时报案,致无法追回被骗的金钱。

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陈天柱表示,诈骗案大概分为5类,其中以网恋诈骗案、电子邮件诈骗案及求职诈骗案占多。数字显示,网恋今年上半年有272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48.7%;电子邮件诈骗案有402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9.3%;求职诈骗案则有69起,较去年同期上升331%。至于损失金额方面,去年上半年分别损失约3600多万元、4亿4000多万元及32.9万元。

陈天柱特别介绍,早前接获银行情报,称一名女士在银行准备汇20万元去海外,声称要汇给外国男友,银行职员觉得有可疑便通知中心,当警方赶到现场时,该女士绝不相信自己被骗,最终警员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才劝她停止了汇款,但她一直没有报案纪录。

另一起电子邮件案件是在今年7月发生,一家位于西班牙的机械零件公司人员,收到声称是该公司行政总裁的指示,要求事主将约1亿元汇到香港一个公司户口。事主遂按指示进行汇款,其后发现受骗,由代表律师在香港报案。中心立即与银行联络,发现该笔骗款已透过多层转账,牵涉约20个银行户口。经中心人员跟进,最后成功拦截近约6000万元。

陈天柱指出,感情诈骗案中九成以上的受害人是女士,年龄介乎20多岁至60岁。她们主要在网上平台与对方以英文沟通。犯案人最常见是假扮驻海外军人、行船或专业人士,经常谎称自己有包裹寄给受害人,但被扣查,要求受害人汇钱去帮忙。他特别提醒市民,若发现身边的亲朋好友经常晚上与人聊天、财政出现困难,便有可能已坠入网恋诈骗案,可致电热线寻求协助。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