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港铁车站接连沉降 港府引入快速通报新机制

2018-08-07 10:37: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8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针对港铁车站接连被指有沉降问题,香港特区政府6日宣布引入新通报机制,屋宇署、机电署、港铁三方会加强沟通,若铁路保护区范围内有私人建筑工程施工,监测点则录得沉降幅度到停工指标,或认为沉降可能影响铁路运作安全而须停工,三方须即时互相通报,屋宇署与机电署更须在48小时内,完成视察设施与复核数据,然后发出联合公布,向公众汇报情况。

据报道,港铁6日首次披露沉降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轻铁天荣站沉降幅度扩大至90毫米,较上月23日录得的89毫米微升,远超停工指标的80毫米。大围站沉降23毫米,也超出停工警戒线(20毫米)。至于轻铁屯门泳池站,录得17毫米沉降,离停工指标还剩3毫米。

港铁资料显示,现在铁路保护区内有64宗受沉降监测的工程。64个监测点中,西铁沿线的数量最多,有15个点;其次是东铁及马鞍山线,共有11个点。特区政府发言人称,一般而言,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构筑物沉降并不罕见,停工并不代表铁路设施结构或运作不安全。

在新机制下,屋宇署就铁路保护区内的私人发展项目,在发出开展建筑工程同意书时,同步通报机电署及港铁,让港铁及早制订监察铁路安全运作计划。若港铁从其他途径获悉,铁路保护区内有私人发展项目开工,也会同步通报屋宇署和机电署。屋宇署会按有关项目,制定沉降监测点及适用的停工指标,港铁也可要求发展商设置额外沉降监测点及制定停工指标。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