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竞相试水AI应用 智能投资仍在开发阶段

2018-07-25 13:46:5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7月25日电香港《大公报》报道,对香港银行业来说,人工智能的应用现阶段以聊天机械人为主,务求能迅速解答客户查询,提升客户体验。而应用AI技术的智能投资服务,仍在开发阶段。整体而言,AI只是银行业ABCD其中一个组成部分,随着技术发展日趋成熟,银行在传统业务之中引入更多新科技、新技术来提升服务水平,已成不可逆转的发展主流。

在21世纪,银行业ABCD已不再是指基础入门知识,而是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四大重要范畴。除了人工智能,其他有力左右未来发展的技术还有区块链、云端运算、网络保安,以及大数据。

以香港五家主要零售银行为例,在AI应用领域,聊天机械人是主要用途。汇丰工商金融利用人工智能的“认知运算”技术,于2017年1月推出全香港首创的智能助理“Ask Amy”。自履新以来,客户对Amy的反应相当正面,截至2018年4月底,累计处理超过13万个问题,服务超5万名客户。

汇丰旗下的恒生银行也有提供同类型服务,今年1月推出为零售客户而设的人工智能Charbot,名为HARO及DORI,及于5月推出为商务理财服务而设的BERI。

渣打香港表示,将透过人工智能改善服务水平,包括将会推出的聊天机械人,以立即解决客户的问题。东亚银行也表示,有关AI和区块链的应用,现正在研发阶段。

中银香港开展另一项有趣尝试,去年曾与香港应科院合作举办智能模拟投资比赛,模拟真实的投资场景,根据过往的数据自动计算出一套交易策略,探讨应用智能投资程序于投资业务的可行性。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或比较广泛,原因是香港金管局正与业界合作,共同搭建一个使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简称DLT,区块链即为其中一种)的贸易融资平台。DLT平台欢迎所有香港银行加入,预计今年9月投入服务。

网上银行和智能手机银行服务逐渐成为主流,网络保安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渣打香港资讯科技总监洪满霜表示,数码保安是渣打“极为重视的一环”,并投放大量资源以提升数码保安水平,是香港第一家在手机应用程序上使用生物认证的银行。

另一方面,在监控反洗黑钱和侦测可疑交易方面,渣打结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客户资产提供更完善保障。恒生则应用云端运算于部分系统及工序上,以及利用大数据,以更精确分析及判断客户需要及资料。东亚也表示,已应用云端运算、数码保安及大数据技术于银行及所提供的服务当中,不断优化及扩大应用有关技术于更广层面及更多银行服务。

展望未来,东亚有计划扩大应用ABCD四种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侦测及预防诈骗、帐户及产品销售、交易流程、内部运作优化等,详情“将于适当时间公布”。恒生称,会继续积极研究各项技术,并运用于不同的服务及日常营运之上,以提升服务及营运效率。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