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专家走访长三角经济带 为大湾区建设借鉴经验

2018-07-11 09:24:4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7月10日电 全国港澳研究会“长三角经济带发展及政府在新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研修班10日在上海举行开班仪式,20余位内地及港澳专家学者等出席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8日,香港市民在轮船上拍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时间越来越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入“快车道”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开班仪式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研究所副所长何德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很多方面与沪杭、长三角相近相通。就在上周,上海制定发布了《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对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乃至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作了重要阐述与展望,这对同期推进的另一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非常重要的启示、借鉴意义。

何德龙说,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港澳带来了历史性战略机遇。如何用好这个战略机遇,巩固港澳原有优势,继续发挥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同时实现港澳自身经济优化转型、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中央和两个特区都非常重视的一件大事,将是全国港澳研究会未来一个时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也是举办这期研修班的出发点。

他指出,由于大湾区包含实行“一国两制”的香港和澳门,也有特殊性,承载着特殊使命,希望内地与港澳的专家学者通过此次沪杭之行,更多了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学习上海、杭州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有益经验,拓宽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研究的维度与视野。

上海市发改委相关官员对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最新进展和长远目标、长三角经济带城市间的分工与协作、长三角一体化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等相关情况作出介绍。专家学者则从区域内的协调规划、政府的角色与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经济带的异同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提出见解。

据悉,该活动将于9日至13日在上海、杭州两地举行,专家学者陆续走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自贸区、阿里巴巴集团等,加深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了解。(记者 张晓曦)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