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私家街垃圾堆积成山 成居民“梦魇”

2018-06-22 11:27:2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2日电香港《文汇报》22日消息,香港估计有上千条私家街,部分业权复杂无人管,导致“百病丛生”。香港特区政府早就设私家街道收回事宜委员会,希望收回其中166条管理欠佳的私家街,至今仅收得70条,另79条已从名单剔除。随着计划无疾而终,私家街卫生问题悬而未决,比如北角电厂街行人路长期被弃置大量垃圾、建材甚至石棉瓦片等废料,大角咀利得街长期停有烂车,更出现1米多高的垃圾山。私家街卫生问题多,已成香港街坊挥之不去的梦魇。

位处香港北角电厂街、介乎南天大厦和联和大厦一段私家行人路连接两厦后巷,仅宽两米的路面却有“神奇的吸引力”,除有街头艺术家涂鸦外,不少居民和装修工人都随意把垃圾及建筑废料弃置,部分废料更疑含石棉,衍生安全隐患。

街坊潘女士怒斥,该处常有路人经过,但因一小撮人贪图方便,弃置垃圾,令路面变得狭窄,而她也会加倍留神,免遭废料绊倒,“希望人有公德心,自己垃圾自己清”。

据悉,该处去年初起屡现垃圾,起先仅零星个案,近来越来越严重,除了旧床褥、衣柜、泥头及木板外,更有热水炉、厕盆,甚至还有疑似石棉瓦片。可以说,该处已沦为“垃圾站”,大堆垃圾占去过半路面,即使政府部门协助派人“清场”,转头又有新垃圾。

有议员建议,希望政府可加强巡查,加装闭路电视,协助部门举证。部分住户和装修工人为贪图方便和吝惜处理费,满街弃置垃圾,影响卫生,不时传出阵阵臭味,而且,木板上的铁钉有可能伤及路人,疑似石棉瓦更会影响健康。涉及卫生和安全问题,不能容忍。

此外,原被纳入私家街收回计划的大角咀利得街也长期停有几部荒废的电单车,更堆满大量垃圾及建筑废料,最终却被剔除出计划。私家街收回无望,“垃圾虫”无后顾之忧,在兴旺大厦对面的马路成为“垃圾黑点”,曾有疑似清洁工人来弃置垃圾,积少成多,短短一个多月堆出超1.2米高、近9米长的垃圾山,日晒雨淋下发出恶臭,最后要政府部门出手清理。

有议员指出,这条街的业权由大厦瓜分,但住户多为租客,若涉维修铺路等问题,很难集齐签名同意,令问题不断恶化,长远还是需要政府重新审视政策,总有办法解决。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