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禁售电子烟及烟草产品动议

2018-06-20 10:2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0日电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特区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19日下午开会,讨论规范管理电子烟等建议。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港大和中大医学院及医学会19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促请香港特区政府全面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烟草产品,批评烟草商声称“电子烟的危害低于传统烟”的说法属狡辩,且无事实证明电子烟可作为戒烟的替代品,同时支持大幅增加烟草税。之后,香港特区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通过“尽快全面禁售电子烟及其他等烟草产品”的动议。

香港特区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19日讨论规范管理电子烟及其他新型烟草产品的立法建议。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在记者会上指出,电子烟不是传统烟的代替品,也无助于戒烟,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进行控烟措施,令近年吸烟率显著下降,但批准引入电子烟将有如“开倒车”。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教授刘泽星认为,香港烟草问题源于数十年前禁烟把关不足,但如将电子烟常态化,同样会提升年轻一代将来吸烟的机会,并引述研究结果指出,吸食电子烟的人士将来吸食传统烟的几率将高出两倍至三倍,而香港特区政府长远而言应禁止所有烟草产品,不应有任何妥协。

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强调对电子烟等的立场寸步不让,应该全面禁止,因电子烟同样会令人上瘾和致癌,不能因电子烟改变名目而掉以轻心。

他们指出,电子烟对儿童及青少年健康会造成重大影响。香港有研究显示,电子烟含有毒物质,与传统烟无分别。电子烟也无助于戒烟,部分电子烟的包装色彩缤纷且有香味,吸引儿童及青少年,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参考成功禁止电子烟的国家及地区的做法。

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表示,多个医学团体对规范管理电子烟表态,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政党会听到声音,但他对香港特区政府改变规范管理的做法持谨慎乐观态度。

被问到“是否要求全面禁止传统香烟”,刘泽星表示,最好当然是所有烟都全面禁止。

在随后举行的香港特区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上,不同党派的议员均表示应全面禁止电子烟和加热烟。最后,会议以5票赞成、3票反对和1票弃权通过“香港特区政府应尽快全面禁售电子烟及其他烟草产品”的动议。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