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排名:中国香港跌出前十

2018-06-14 08:20:04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商报》消息,根据国际人力资源研究及分析机构(ECA International)公布的最新生活费用研究,中国香港的外派雇员生活费由去年的全球第2位下降至今年的第11位。这也是中国香港自2015年以来在榜单中的最低名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外景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据悉,汇率成为中国香港排名变动的主要原因。ECA International亚太区域总监关礼廉解释,由于港元汇率在过去12个月逐渐趋向疲弱,缓冲了持续上涨的物价所带来的影响。

不过,该项调查没有包含房租等居住补贴项目。因为住房津贴难以通过标准化的方式进行衡量,如果外派人员单身,那么公司可能会直接安排给他一个宿舍,但如果员工已经组建家庭,公司则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补助。倘若单独计算住房津贴,香港的住房开支可能又将“称冠”了。

包括台北和高雄在内的中国台湾城市在ECA研究中的排名有所下降。话虽如此,目前台湾城市的排名其实仍远高于五年之前——当时台北和高雄只位列75名以外,而高雄自2013年以来攀升了104位。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已经不再是亚洲生活费最低的国家。大马经济走强,因汇率上升,带动物价上升,排名劲升29位。目前,亚太区内物价尚属低水平的国家包括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蒙古国。另外,孟加拉国国首都达卡的物价上升,但汇率平稳,所以在过去一年生活费下跌了60位。

全球外派雇员生活费最贵的城市是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其次是瑞士苏黎世、日内瓦、巴塞尔、伯尔尼。值得一提的是,单单瑞士一个国家就有四个城市位列榜单前五。

总体上,欧洲城市排名大升,如罗马、巴黎和都柏林都上升超过40位。非洲安哥拉罗安达成为非洲唯一上榜城市,但名次相当惊人,挤到了第六位。

关礼廉指出,与前一年相比,欧元在过去12个月表现相当出色,因此观察到多个欧洲国家的生活成本有所提高,罗马和布鲁塞尔等城市的排名甚至攀升了超过50位。

物价贵,到底贵在哪些方面呢?以一公升汽油为例,居住在纽约的市民只需支付0.95美元,而香港人就要花费2.19美元,高出了一倍多。如果以一杯中杯泡沫咖啡作为参考标的,香港人需要支付4.79美元,伦敦人在此项目的花销只需要3.71美元,悉尼为3.58美元。

这项外派雇员生活费用研究已超过45年,主要目的是为企业提供参考,订立外派雇员的生活费用津贴金额,保障员工的消费能力。研究在每年3月和9月展开,利用约170项雇员经常购买的日常用品和服务,进行价格调查。当中包括食物(如粮油杂货、肉和鱼、水果和蔬菜等)、基本需要(如家庭用品、娱乐用 品、休闲服务等)以及一般需要(如衣物、电器产品、汽车开销、酒及烟草等)。研究涵盖全球475个城市,而是次排名则涉及其中260个城市。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