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到粤调研大湾区规划建设

2018-06-11 09:32:24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广州6月8日电 (程景伟 任宣)6月4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以香港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马逢国为团长的30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到广东专题调研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情况。

8日,调研团听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关情况汇报并座谈交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主持会议,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汇报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出席会议。

据介绍,近五年来,广东对港澳年均进出口1.4万亿元人民币,占内地与港澳贸易额近六成;累计引进港澳直接投资项目3.3万个,年均实际利用资金增长12.5%;累计对港澳投资项目4308个,占广东对外投资额64.5%,其中2017年粤港、粤澳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2%、19%。此外,大湾区目前在体制机制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合作、自贸区建设、优质生活圈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就粤港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促进科技创新合作的相关政策、建立大湾区整体发展协调机制以及增强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业斌表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整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并送广东省政府研究处理。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合适的方式答复。

黄业斌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从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法可依。

4日至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分别赴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五市开展调研。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