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经人士冀粤港澳大湾区设高层协调机制

2018-06-11 09:29:39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香港6月8日电(记者 陈逸舟 殷田静子)香港财经界人士在8日举办的财新峰会上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合效应,望建立高层次的协调机制,推动区内不同行业的整合。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财新峰会8日在香港举办专场会议,主题为“开放新格局,共享新机遇”,聚焦中国经济当下热点焦点,邀请来自内地及香港的专业人士探讨一系列论题。

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了香港的金融、深圳的创新科技以及其他地区的先进制造业,相信可以与世界上其他湾区相比拟。

他认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可以“聚财”和“聚才”,前者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后者是为创新经济和知识经济培养、吸引和发展人才。香港高等教育发达,有4所大学排名在全球前100名,加上近期中央允许“资金过河”,支持香港科研,这都有利于香港培养人才。

另外,梁锦松还指出,香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拥有低而简单的税制,完善的医疗和教育基建,可以吸引全球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过去三地尚未形成发展凝聚力,她建议全方位整合区域要素资源,打造多元化创新平台,落实协调发展。

她指出,现时区内的人力、资金、货物等流动自由度还有待提升,所以一方面要在空间上探索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而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则可以有效推动三地政府的政策协调,加快制度创新,消除行政壁垒,实现城市间的功能互补,打造各个行业的相互融合,培育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

李彤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大湾区建设可以借鉴香港在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育、制度设计以及规范的监管接轨国际的有效经验,补齐短板,提高区域内金融服务的综合实力。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