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玉如:香港能在国家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8-05-17 09:36:1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叶玉如:香港能在国家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中新社香港5月16日电 “香港在多个科研领域已走在世界前沿,很多香港科学家在某些特定领域所做的科研贡献亦得到世界的认可,香港是有能力在国家的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希望香港科研人员未来不仅可以参与国家科研项目,还可以在某些项目中扮演‘领头人’的角色。”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副校长叶玉如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并对香港科技创新力量投下信心一票。2004年,她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成为首位夺得此奖的香港人,该奖项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

  这位世界级神经生物学家在香港出生,中学毕业后远赴美国修读化学和生物学,及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从此踏上科研之路。

  1993年,科大成立不久,叶玉如受聘回港任教及从事科研工作,从4人的实验室开始,经过17年时间,终于在2010年建立起拥有数十位研究员的“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至今,她一直担任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历年来获得许多重要奖项。叶玉如的成功充分证明香港并非“科研荒漠”,关键在于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我自从1993年回港后,见证了内地和香港的科研水准不断提升,两地的科技交流互动越来越密切。”叶玉如指出,大约十年前,“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延伸至香港,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近年,国家科技部在港又设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对促进内地和香港科学家的合作,提升两地科技创新能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叶玉如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以及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她坦言,优势互补、彼此合作是科研工作非常重要的因素。至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不少成果,都是与内地伙伴实验室共同完成的。

  两地过往在科研合作中取得不少成就,也面对一些障碍。叶玉如表示,由于国家科研项目经费以往不能过境香港使用,香港科学家若要申请国家经费,需通过与内地机构合作,经费亦限制在内地使用,影响了两地合作的程度。

  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去信联署院士之一的叶玉如认为,这是两地科技合作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一方面说明国家对香港科研非常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也证明香港的科研能力获得国家的肯定和认可。

  叶玉如表示,香港和内地科学家现在拉近了距离,可以共同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建立开放式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希望香港科学家未来不仅可以参与国家科研项目,甚至可以在某些项目中扮演“领头人”角色,为国家和香港的创科发展贡献力量。

  谈到香港未来如何将科研工作做得更好,叶玉如建议在三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聚拢人才,优秀人才是科研发展的关键因素;二是加强合作,不管是香港院校之间的合作,还是香港与内地或国际之间的合作均至关重要;三是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因为基础研究是创新科技中最重要的一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叶玉如期望凭藉大湾区建设,能进一步完善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机制,令科研人才和资金在新形势下发挥最大的作用,两地科研合作得以迈向更高层次。

  早前,叶玉如带领着内地和英美学者,成功发现两个可能令阿兹海默症患病机会提高的新型风险基因,是次研究参照了大量由内地提供的基因组样本。她说,除资金支持外,香港科学家希望未来能与内地共享更多资源,如病人样本、大型研究设备等,若能进一步突破这些阻碍,将更有利两地科技合作。

  “随着资金过境政策逐渐扩大范围和加强资助力度,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香港科学家能更深入地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叶玉如说。(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