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酝酿“人才清单” 创科等11行业全球招才

2018-05-10 16:07: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10日电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经济未来朝高增值行业发展,但个别专业长期缺乏人才。港府酝酿三年即将推出“人才清单”,建议罗致全球包括创科、金融、法律、航运、娱乐、环保等11类专才,透过现行入境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输入。港府强调,清单不会削弱本地人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

  香港早于2015年人口政策报告及施政报告建议,研究制订人才清单,聚焦吸引高质素人才。劳工及福利局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指,清单预计于今年中完成制订,将涵盖有助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的高质素或专业人才,特别是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等政策。

  文件指,制定清单时考虑的原则,包括未能于本地就业市场或透过既有的入境计划轻易觅得的专才,以及本地不能在合理时间内培育的人才。港府认为,人才清单适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保安局及入境处会徵询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制订具体的入境便利措施。

  据大公报记者了解,人才清单的申请人将与其他申请者一样,须达到优才计划的基本门槛,按照现行计分制计分,当进入咨询委员会评核的阶段时,人才清单上的专才料可“秤得较前”,即使人才清单的申请者综合得分较低,相比分数较高的一般申请者,亦可获优先考虑配额。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