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年来最大上市制度改革将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2018-04-25 08:53:1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24日电 香港交易所24日宣布,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4月30日生效,同日将按新制度接受新经济公司上市申请,预计首批公司将在6月或7月根据新制度上市。这是继H股后,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最大改革,将激发香港资本市场新活力。

  经过几个月的公开咨询,港交所公布修改后的上市制度,4月30日起开始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允许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2017年6月16日港交所刊发的《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指出,香港上市公司行业高度集中在金融及地产行业。过去10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3%,而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及伦敦交易所的数字分别为60%、47%及14%。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为提升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吸引高增长的新型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令香港市场发展更多元化,港交所进行了上市制度改革。

  市场人士分析,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有望吸引更多的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来港上市,丰富香港股票市场的多元性,增加香港股票市场的“新经济”含量,预计将吸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3D 打印等)、5G通信技术、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公司来港上市。

  2017年,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新经济行业公司来港上市,受到市场热捧,新股发行估值较高。同时,恒生综合资讯科技行业指数的涨幅位居第一,领跑其他行业指数,表明香港市场投资者对新经济行业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

  日前,港交所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新三板公司可直接来港上市。中银国际中国首席策略师胡文洲表示,“新三板+H股”上市新模式的推出,将推动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进一步合作。

  交银国际研究总监洪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吸引海外中小企业来港上市,而粤港澳大湾区和落马洲河套地区等项目的推进,将吸引更多内地沿海新经济企业来港。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持续开放,香港上市制度改革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就近解决新兴产业企业发展中的资本需求,助推内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资本和产业的良性结合。

  洪灏认为,港股上市制度改革不仅鼓励高增长的生物科技行业来港上市,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还顺应内地经济转型的背景,为内地公司提供多元化融资。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当前内地经济正处于新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阶段,香港可以发挥自己独特优势,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和内地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