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戊戌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

2018-04-16 08:12: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 战艳)戊戌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15日在香港荃湾举行,约200位海内外华人齐聚一堂,共同敬拜华夏民族共同始祖轩辕黄帝。

  上午10时30分许,佩戴黄色丝巾的参拜者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共同演唱歌曲《龙的传人》。仪式在象征吉祥如意的舞龙表演中揭开序幕,一群少年舞动金黄色的“瑞龙”敬拜轩辕黄帝,令气氛变得更加热烈。

  在乐舞敬拜中,身着古装的表演者翩翩起舞。由20余名少年组成的合唱团齐声歌唱颂扬始祖功绩的《黄帝颂》,表达对祖先的敬仰和追思。敬拜仪式还进行了敬献花篮、行施拜礼、祈福中华等9项议程。

  其中,少年舞龙队多次出场,串起整场活动,令气氛保持热烈。这支舞龙队来自河南登封的一家武术学校,16岁的高宇负责舞动龙头。他说,炎黄子孙都把自己称为“龙的传人”,在舞动龙头时,他格外注意要令龙的嘴巴、眼睛会动,舞出龙的精气神。他认为参加敬拜黄帝的仪式很有意义,可以弘扬包括中国武术在内的传统文化。

  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执行会长王友谊说,这是香港第三年举办敬拜轩辕黄帝大典,可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体现出两地同胞深厚的情感和同为炎黄子孙的强烈归属感。

  “三月三,拜轩辕”,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的生日。据传,早在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的敬拜活动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香港梅州联会、世界客属总商会等多个爱国社团及商会共同举办。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