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器官捐赠比率低 肾衰竭患者最长轮候时间29年

2018-02-27 13:17: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地区器官捐赠比率偏低,肾科医生指香港肾衰竭患者轮候时间平均为51个月,最长轮候时间达351个月,即是超过29年。有研究鼓励末期肾病患者的亲属,考虑捐出肾脏的可能性。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通报香港器官捐赠的最新情况,指去年每100万人中仅55人捐出器官,当中肾脏移植面对最大挑战,每年逾2000名末期肾病病人轮候移植,但肾脏移植手术每年只有约80宗。

  肾科专科医生、东华医院内科部门主管雷声亮表示,香港因患末期肾病须接受透析治疗(洗肾)的病人数目持续上升,公立医院截至去年年底,有近6300名洗肾病人,同期亦有2153人轮候肾脏移植。他称,洗肾病人平均轮候时间为51个月,即4.25年,最长轮候时间则达351个月,即超过29年。

  另外,眼角膜移植的轮候时间平均为11个月,香港医院管理局眼库去年分发300片眼角膜,截至去年底,仍有273人轮候。

  遗体器官捐赠人数未能应付需求,威尔斯亲王医院泌尿外科顾问医生侯仕明引述香港研究指,研究分析1990至2015年内接受肾切除手术的83名捐肾者,结果显示捐肾者的手术期结果良好,仅少数出现严重併发症,捐肾者的长期肾功能令人满意,认为可鼓励末期肾病患者的亲属考虑捐肾的可能性。

  医专呼吁市民谨记“3个S”,即Sign up(登记)、Speak out(告诉家人你的意愿)及Spread out(鼓励及推广器官捐赠)。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