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道巩固香港旅游业升势 今年或更上层楼

2018-02-23 08:54:03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22日电 2017年至今,环球经济持续复苏,内地经济稳中有进,香港经济增长也创下近年新高。在向好的内外部环境中,香港旅游业扭转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局面,并在春节期间进一步巩固上升趋势。市场由此坚定了信心,在特区政府与业界的协力推动下,2018年香港旅游业有望更上层楼。

  香港旅游业在2017年重拾升势之后,一直延续至今年年初,尤其在春节期间再现高幅度增长,进一步巩固了行业上升势头。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访港旅客增加至5847万人次,比上年上升3.2%。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访港旅客超过126万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2.2%。

  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零售市场同样回暖,2017年销售量增加1.9%、销售额增加2.2%,均扭转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的跌势。新鸿基地产(中国)执行董事冯秀炎表示,在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四的10天中,新鸿基旗下的十二个商场总人流达到1600万人次,同比上升13%,总营业额超过3.9亿港元,同比上升16%。

  数据显示,占比80%左右的内地旅客增速上升,成为香港旅游业回暖的关键原因,也进一步坚定了业界对旅游业回归正常发展轨道的信心。

  旅发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访港游客数量止跌回升,比上年上升3.9%;非内地旅客上升1.1%。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内地经济向好,刺激旅客在假期旅行消费,访港旅客最近已经连升四至五个月。业界专家还认为,近来人民币走强而美元偏弱,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人民币兑港币的汇价也在上升,这利于提升内地赴港游热度,特别是在春节假期。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内地春节7天长假中,内地访港旅客超过106万人次,同比增幅为14.5%。而7天中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旅客数量则同比增长1.6%。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18日发表网志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业发展。旅发局也表示将综合采取推广计划,并将约1/4年度预算投放于内地市场,力促旅游业再增长。

  与此同时,旅发局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8年旅发局将结合本地、内地、国际资源进行综合推广,并将24%的年度推广预算投放内地市场。重点计划包括藉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在内地相关城市推出“首发”高铁香港旅游优惠产品;与内地网上旅行社合作,推出以香港为目的地的大湾区旅游产品;支持旅游界规划以香港连接世界各地及大湾区的一程多站线路,从而推动旅游业运行于上行轨道。新华社记者 张欢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