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丹奖”峰会在香港举行 聚焦未来教育

2017-12-12 08:37:0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2月11日电 (记者 曾平)继首届“一丹奖”颁奖礼之后,首届“一丹奖”峰会11日在香港举行。来自全球政、商、学界的与会者以“改进教育:把握未来,还看今天”为主题,就如何以创新方式推动未来教育展开探讨。

  “一丹奖”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在峰会致辞时表示,“一丹奖”是对杰出教育研究和发展的梳理,是对既有成就的致敬,同时也着眼于未来。面对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社会前所未有地需要创新型的教育方案来满足需求。

  首届“一丹奖”的两位获奖者——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分别在峰会上分享她们在教育领域的经验。

  科尔波特说,自己到访哥伦比亚偏远地区的农村时,发现那里的孩子不是那么快乐。她认为让孩子有机会去实现人的价值,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唯一方式,于是决定用一生参与教育改革,认为这是自己能够做的最好的事情。她创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改善了全球500万农村儿童所受教育的质量。

  提出“成长型心态”教育理念的德韦克说,该理念让学生去思考他们能够贡献什么,而不是让他们思考能否通过考试。她认为在取得学分之外,学生还有很多尚未发挥的潜能,教育者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也有很多,包括鼓励学生走出舒适区,接受挑战等。

  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认为,教育的关键点不仅是教学生知识,还在于塑造他们的个性,帮助养成持续学习的态度,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机器无法做到的,只有老师才能做到,而更好的技术和受过更好培训的老师,就是最好的组合。

  峰会参与者还包括切丽·布莱尔妇女基金会创始人切丽·布莱尔、沙特阿拉伯教育部部长艾哈迈德·艾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等。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