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搭乘国家数字经济快车助推新经济发展

2017-12-12 08:35:3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浙江乌镇落幕,中国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也带动香港掀起了数字经济热潮。

  一个数字时代的金融港、科技港、创新港,不仅是做好全世界的连接者,也是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这种深度融合将是香港经济转型的新机遇。

  数字经济为香港居民生活带来新变化

  香港观塘宝达街是一个典型的服务本地市民的传统街区,区内商户已经100%接入了移动支付。“环球海鲜”摊位两个月前开始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摊位老板余小姐说,海产生意收现金沾水不方便,POS机要拉电线也不能沾水,“装了支付宝,扫一扫就行。”

  近年来,内地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这逐渐带动了香港相关领域的发展。今年以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在香港推出了本地支付服务。

  宝达街只是一个缩影,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改变香港人传统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今年内将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预计投放7亿港元,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份”,促进直接面向市民和消费者的新经济服务模式;提供便捷讯息服务及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革新电子政府系统的开发技术及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运作效率和网络安全。

  数字经济为香港经济转型带来新动力

  内地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香港带来了新机遇、新动力,使香港能搭乘国家数字经济快车,助推新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香港数字科创氛围渐浓,可圈可点,本地研发企业和产品也越来越多。总部设在香港科技园的商汤科技,已成为全球融资额最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企业,今年7月商汤对外宣布B轮融资总额超过4.1亿美元。

  数字经济大潮也催生了香港本土第一个电子钱包。TNG是一家香港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做“香港人的电子钱包”。今年9月该公司宣布完成1.15亿美元A轮融资,打破了香港初创公司A轮融资纪录。

  数码港是香港最具规模的数字创新社区,是香港金融科技的大本营。香港数码港刚创立时只有50个机构入驻,今年12月达到1000家数字科技企业,汇聚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公司。

  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认为,数字经济将助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前所未有,香港有条件、有能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2.0,成为数字丝路上的大数据中心和国际总站。

  发挥香港所长 助力大湾区智能产业链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香港有自身优势。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里就能实现软件研发、硬件生产和服务的协同发展,将是推动智能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香港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智能科技领域的研究能力,能成为智能产业的研发中心,并与珠三角的智能制造产业链连接,实现在港研发、孵化。

  香港高校最近10多年诞生了一批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领域的知名企业,比如从香港科技大学走出来的固高、大疆、云州、逸动科技和第四范式,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卢煜明两位教授分别创立的商汤科技和智能基因检测企业等,这些都是香港数字经济发展的富矿。

  “数据技术和安全日益重要,香港熟知国际标准及监管制度,拥有国际领先的科研,这是发展数据产业的强大基础,也是对内地数字经济的有效补充。”香港数字经济专家陈超琼告诉记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将发展创科产业视为最重要工作之一,为建立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特区政府已做好准备。她说,特区政府会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贯通创新及科技产业上、中、下游的全方位发展平台,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长期支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科研合作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