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港企把握“大湾区”机遇 粤税务部门升级服务

2017-12-05 10:32: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图自网络

  为帮助粤港两地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机遇,广东税务部门把工作重点聚焦在升级服务水平上,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到粤港澳智能导税创客平台——“智税宝”的推出……广东税务部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助力粤港企业共赢。

  从助力扎根到推动转型

  现代化城市的高速运转,让港商陈永济意识到自助便利、操作简单、反应迅速的大众消费需求所蕴藏的商机。2005年,陈永济把这个想法带到了市场广阔、蓬勃发展的广州,成立了广州富美快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助证件照设备的研发及运营。

  在初创时期,陈永济公司的经营业绩经历了一段艰辛。“直至2012年,公司才逐渐扭亏为盈。但处于小微状态下,公司经营仍然相当吃力、透不过气。”陈永济回忆说。

  转机出现在2013年,广州国税在筛选“应享受未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名单”时,发现了富美这家创新型小微企业,为这家公司送上了详细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

  近5年来,富美把享受到的税收红利投入到广告推广中,使自助拍照服务广为人知,业务发展进入腾飞阶段。如今,富美在广州设立了近一百个自助拍照点,遍布地铁站及公安机关综合办证中心,年利润额早已超百万。

  作为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国际化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下同)坐落于珠海,东邻香港,南面与澳门陆路相接。创立以来,如何“节流”降成本,一直是校方重点关注的问题。2016年,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该校仅8个月就减免税额117.5万元。

  UIC财务规划与发展执行总裁陈立信表示,“税收环境的改善,让我们信心更足,增强师资力量、拓展教学维度、完善教学环境,都是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打造接轨国际的现代税收体系

  为充分发挥粤港两地产业结构的高度互补性,让“粤港合作”成为“粤港共赢”,广东税务部门把目光聚焦在“服务”二字上。

  首创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将办税服务窗口延伸到香港。在香港的银行营业厅开设办税服务点,专人辅导香港纳税人通过登录V-tax系统办理涉税事宜,免除香港纳税人跨境跑动成本;创新推出粤港澳智能导税创客平台——“智税宝”,引入众包互助理念,打造“人人参与”导税新模式;参考包括香港税务局在内的发达地区在纳税方面指数的设置,在内地首创“纳税便利化指数”,并针对港澳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纳税服务目标;通过更加专业的税务咨询、税务辅导,为港企提供“走出去”的“最佳税务方案”……广东税务部门对接港澳需求、深化国地税合作、创新管理服务,打造了一整套接轨国际的现代化税收管理体系。

  “一个地方的社会信用管理越完善、服务越是接轨国际,国际市场对这个地区的市场接纳度就越高,机会自然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就越来越广阔。”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朱江伟表示。

  互联网+税务”让办税更便捷

  “e+智慧税务”是广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一个智能解决方案,旨在让办事速度更快、服务体验更优。

  据介绍,“e+智慧税务”自助体验区分为广东电子税务局体验区、互联网体验区、自助办税终端体验区及自助领取体验区四个区域,是广东省率先建立的高端体验区,整合了国地税各类自助办税渠道,能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的办税服务体验。

  广州市天河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王文越介绍说,通过自助终端设备领取发票的约占发票领取业务的七成,另外两成纳税人选择邮寄推送方式,有效、双向减轻了纳税人和服务机关的时间。

  在“互联网+”的道路上,广东税务部门可谓硕果累累:建成国地联合的省级电子税务局,推动办税无纸化服务,推出税务机器人,切实提高办税便捷度,兑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的承诺。

  今年1月,广州市税务部门还与腾讯合作,上线了“广州税务企业号”,将税务机关、实名认证纳税人、企业内部业务系统有机连接起来,成功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周小捷介绍称,截至2017年10月,广州共有53.41万户纳税人关注税务企业号,共向纳税人发送327.4万条涉税信息。在税务企业号启用后逾300天的时间里,预约办税总服务量达170.22万户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8.88%;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待时间下降近六成。

  为“中国智造”插上腾飞之翼

  近3年来,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智能飞行器科技公司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累计申请中国专利超过100项,PCT累计近30项,海外申请累计近30项,被外界称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硬件创业公司”。

  亿航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税收的助力。据悉,广州市税务部门针对亿航产品研发和测试产生大量研发费用的实际情况,加强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辅导,面对面、一对一辅导企业规范收入核算与账册管理、做好税收优惠备案,保证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2015、2016年度,亿航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应纳税所得额逾2000万元。2017年享受加计扣除新政后,企业税负大幅度减少,据亿航负责人估算,公司预计投入研发费用4300万元,比去年增长25%,按照新政策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2000万元,是去年的1.25倍。

  数据显示,广州市国税局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共3248户,共加计扣除额96.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41%和58.44%。

  “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能够放心地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也正是税务机关这样暖心的服务,让我们企业在成长路上走得放心。”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宏说。(新华网亚太传播运营中心供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