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香港必须重新定位掌握中央战略布局

2017-11-23 10:30: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22日电(记者 李焯龙)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2日在香港表示,如果能配合国家的发展,香港将会有更大机遇。他认为,香港必须重新定位,社会上下必须尽快掌握中央的战略布局,配合国家的发展,制定互惠、互利的协作规划。

  资料图:董建华。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当晚,由董建华创办的团结香港基金举行成立3周年晚宴,他在晚宴上发表演说,分享了自己对中共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他说,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要,勾划了国家往后数十年的治国蓝图和方略,不仅涉及14亿中国人民的福祉,还深切影响香港的未来。香港各界应深入学习和了解报告内容。

  董建华表示,香港的最大优势是来自中央的支持。十九大报告再次对“一国两制”的实践表示肯定,这是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重要基石。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明确提到,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董建华指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预计,在2030年至2035年间,中国更可能超越美国,晋身全球最大经济体。届时,庞大的消费市场会对金融、医疗、专业、影视、文化娱乐品牌推广、设计等服务出现无穷的需求。

  “香港置身于国家通往全球最大经济体之路的窗口,只要我们进一步装备自己,提升竞争力,不单能够为祖国提供最好的服务,亦能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特别是为年轻的下一代。”董建华认为,香港社会必须认真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今后每一个五年规划,并深入认识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倡议。

  董建华还提到,团结香港基金成立以来,重点研究4个香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土地与房屋、未来经济发展、公共医疗政策改革、教育及青年问题。

  “香港要长治久安,稳定繁荣,最急切的就是解决以上4个问题。”董建华指出,这些问题若得到解决,将令困扰香港社会的深层次矛盾逐步得到化解。否则,香港将会陷入无止境的内讧和内耗,香港的竞争优势将逐渐消失,这样的结果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我对香港还是充满信心的。”董建华赞扬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任不到半年便展现勇于承担的干劲和魄力,为社会带来讲道理、讲事实、讲实践的气氛。他希望社会各界全力支持林郑月娥,同心协力为香港打好新基础,带领香港步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