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政府“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

2017-11-16 08:21:5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 周雪婷)香港特区立法会15日通过了特区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此后,特区政府将准备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

  该项议案由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提出,内容为特区政府希望立法会支持他们于7月25日提出的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下称“一地两检”)的安排。

  特区政府就落实“一地两检”方案提出了“三步走”安排。首先,香港与内地将达成“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将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及确认;香港特区政府将向立法会提交本地立法建议,并期望于2017至2018年立法年度内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当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时表示,立法会议员是不同界别选民的议会代表,政府通过提出非约束力议案,听取立法会全体议员就“一地两检”的意见,是有效而尊重民意的咨询方式。

  袁国强表示,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唯一目的,是令乘坐高铁往返香港与内地的乘客可方便、快捷地办理两地的通关手续,从而发挥高铁的效益。同时,特区政府认同坚守“一国两制”和维护基本法极为重要,因此,香港与内地构思“三步走”安排时一直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精神。特区政府会继续分析议员提出的意见,务求在落实“一地两检”工作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此次特区政府向立法会递交的“一地两检”议案是无约束力议案,目的是给立法会议员以充分的空间讨论“一地两检”的具体方案,广泛吸收民意。该项议案通过后,特区政府将根据7月25日公布的“一地两检”方案实施“三步走”安排。

  特区立法会审议“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期间,香港民建联、工联会等团体于立法会外集会,参与者高举“‘一地两检’阻不住 高铁必越万重山”“落实‘一地两检’发挥高铁效益”等标语,支持“一地两检”。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7%,进展顺利。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