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高校共推校企合作项目 培育高端人才

2017-11-10 08:25:2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9日电(记者 李焯龙)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展,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沿线国家及地区居民的用电量上升,电力建设需求将有增无减。9日,香港与内地高等院校携手启动一项校企合作项目,与业界开办工作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电力能源业界培育高端人才。

  当天下午,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内地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在香港理大校园举行校企合作启动礼。

  据介绍,此校企合作项目将于明年4月推出,为期3年,对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从事电力能源业务的企业、政府及高等院校的高级管理和科研人员,每期名额约30人。丝路工学院将联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辖下的国网技术学院,为参加者提供工作坊。

  工作坊会由资深学者和专业人士传授实战经验,介绍电力能源设计、技术、管理的国际新近发展,还会在内地和香港实地考察城市电力系统设施,包括港灯的南丫发电厂、香港岛密集垂直型城市的配电系统,以及参观了解国网在内地不同城市的输电情况。

  理大期望,通过优势互补,工作坊长远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基建水平,加快与国际接轨,以及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层面和大学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当天出席启动礼的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香港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单改善了香港的生活环境及提升竞争力,也为香港栽培了一支优秀的专业工程队伍,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可靠的工程服务。

  西交大副校长席光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西交大与理大合作,必能展示两地大学在加强人才培训、科研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应有的作用。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表示,在过去超过125年来,港灯为香港提供了安全可靠而又稳定的电力供应,累积了大量宝贵的实战经验,他们乐意与业界分享和交流。

  国网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立新表示,国网技术学院是国家电网公司培训人才及创新研发的基地,亦是应用新技术与新技能的示范中心。因此,非常高兴通过此次校企合作项目,将国网的资源和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同业分享,为国际合作交流作出贡献。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