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在港举行

2017-11-08 08:32: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电 (记者 王勇)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和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合办的“创新发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介会”(下称“推介会”)7日在香港举行。推介会旨在深化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锻炼和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署理署长朱潘洁雯出席了推介会并致辞。

  黄锻炼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和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经济规模、外向程度、产业形态、城市竞争力和区域一体化水平等方面来看,完全有条件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黄锻炼强调,粤港科技创新合作具备良好基础。从产业体系来看,两地具备深度合作的有利因素。珠三角作为全球制造业的核心节点,集聚了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香港基础研究能力较强,人才、资本、法治等软硬条件均具备世界级水平。在科技体制创新方面,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粤港两地多年来深入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创新要素“拆墙松绑”,引导国内外人才、技术、管理和资本聚集,取得显著成效。

  黄锻炼说,希望两地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粤港创新圈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汇集地与创新策源地;持续推动粤港合作创新计划,鼓励粤港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合作,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深化改革创新,争取国家科创政策支持,促进粤港技术、人才、产业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让大湾区的潜力和活力充分迸发。

  朱潘洁雯表示,内地与香港自2003年签订CEPA后,多次增加和充实CEPA的内容。14年来,CEPA充分体现内地与香港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

  朱潘洁雯指出,广东省一直是香港服务提供者透过CEPA在内地投资首选的地点。CEPA下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包括“次区域合作”的编章,将两地现有的区域合作纳入CEPA制度性框架之内,其中更特别订明积极推进大湾区城市群建设。

  朱潘洁雯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策略的重要一环,包含庞大的发展机遇,有利提升粤港两地的整体经济实力,为两地市民开创更美好的前景。粤港两地政府会利用现有的合作平台,在不同层面和领域加大力度推动大湾区建设,以及考虑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营商的措施。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