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侨商发展息息相关

2017-11-07 13:50:0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驻广州记者 谭铮):11月6日,适逢广东省侨商会举办十周年纪念暨慈善捐赠大会之际,广东省侨商会邀请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参会专家代表梁海明教授作“如何发挥侨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作用”的报告,商会全体理事会员参加。

  广东当前正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全力创新一个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侨商向来是广东经济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并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梁海明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侨商发展息息相关,他说,侨商可以考虑打造属于中国的“3X”。他以欧美国家为例,欧洲国家这数十年向全球输出的物品可以总结为“3名”——“名车,代表着欧洲高端制造文化;名表,代表着欧洲工艺精细制作的文化;名牌服装和包袋,代表着欧洲时尚潮流的文化”。而美国输出的则可以总结为“3片”——“薯片,代表着美国的快餐文化;影片,代表着美国的文化价值观;芯片,则代表着美国的创新文化”。这些都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产品背后是隐藏着文化的,如果一个产品没有其文化意义,很难长久的发展。他说,中国过去也有自己的“3X”,就是“丝绸、陶瓷和茶叶”,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侨商应该探讨如何超越现有的眼光,去生产可以成为“3X”的产品,卖出去可以代表国家最先进的生产力或是文化。

  在当晚举行的慈善晚会上,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会的举办具有强烈的历史感、现实感和未来感。一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侨胞们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开拓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和成功者,实现了政府与企业、内资与外资的双赢和多赢,堪称完美;二是广东省侨商会会员企业特别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参与公益事业,为广东省以及全国的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堪称完美;三是新时代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需要侨商们主动适应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新形势,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在顺应新时代、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方面继续追求完美。希望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要求,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团结引导广大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据悉,广东省侨商会于2007年7月成立,十年来参与慈善捐赠善款超过32亿元人民币,慈善项目遍布中国34个省市。大会当晚还举行了有关慈善项目的捐赠仪式,现场捐赠总额超7000万元人民币。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