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 为青年提供多元出路

2017-11-03 08:50: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日表示,特区政府一向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育,亦因应社会需要推出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例如优化大专院校与职业专才教育、成立资历架构以鼓励及促进终身学习、设立奖学金协助学生到海外或内地升学等,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和出路。

  林郑月娥当天出席教育局举办的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并发表致辞。她指,近年香港不少工商机构、专业团体和非政府机构透过“商校合作计划”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根据教育局的资料,在2016/17学年,参与计划的合作伙伴超过270间,举办超过1500项活动,受惠学生人次达26万。

  林郑月娥表示,在推动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立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年轻人做好生涯规划的文化,并争取家长及社会大众对“行行出状元”的认同,为年轻人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一连两日的研讨会邀请三位来自香港和海外的资深学者担任主讲嘉宾,工商界和教育界会一起主持14场分享环节,并会举办16场参观探访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在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时形容,科技已经融入年轻人的基因和血液里,他们当中有的人不会知道老式电话、老式电视机,而通过社交网络传递信息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以前的人会说“不可以没饭吃”,现在的年轻人则会说“不可以没WiFi”,认为培养他们只是有资源并不足够,还要给予他们自主和自尊,成为和年轻人一起经历困难的同行者。

  香港树仁大学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树甘发表演讲时表示,香港年轻人的失业率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属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挣扎”,比如很多人以买楼和改善居住环境作为未来十年的工作目标,但普遍觉得薪金够不上,亦有很多人希望通过个人进修保持竞争力,但同时又认为教育程度的提高对工作升职没有帮助。

  谈及有年轻人不享受工作,认为工作不能带来满足感,李树甘指,年轻人应该转变态度认清自己的位置,领取了工资就有责任去完成工作,又认为年轻人应该追寻兴趣发展职业,学会在工作里找到自我满足。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