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成立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

2017-11-01 10:32:1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31日宣布,该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策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立“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技术创新中心”,旨在推进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表示,此次协议由香港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深圳)有限公司与四川西南交大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交大铁发)日前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签订。

  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研发铁路轨道和路基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研发针对高铁列车及列车部件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研发轮轨损伤诊断和预测方法,以综合评估车轨健康状态;建立实验室,在线监测与监控实时反馈数据。

  据介绍,香港理工大学与交大铁发双方先后在2012年和2014年,就京沪高铁、兰新高铁等重大国家工程进行科研合作。此次借着创新中心作为合作平台,双方将进一步善用各自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铁路安全技术,有助国家轨道交通发展,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表示,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彰显双方日后将更紧密地共同发展铁路安全监测新科技。相信双方的策略性合作将带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再攀高峰。

  香港理工大学自2011年开始与西南交大进行研究合作,将多项监测铁路的技术应用到高铁项目上。2015年,香港理工大学获科学技术部批准,与西南交大合作成立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香港分中心),辖下设有3所实验室发展科研项目。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