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观塘线信号故障调查报告:电脑系统传输线锈蚀

2017-10-20 08:34: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9日电香港《大公报》消息,港铁观塘线8月初信号系统故障,持续超过10个小时。港铁其后成立调查委员会,邀请独立专家顾问加入调查。港铁消息人士表示,今早已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调查报告。

  消息指,当日在观塘站的计算机联锁系统,有数据传输线的接线盒入水,导致铜制的传输线出现锈蚀,影响信号传送,系统发现数据有问题,于是启动安全保护设计自动关机。

  消息指,联锁系统采用平行设计,有两条数据线同时运作,一般来说若其中一条出现问题,信号中断,系统可自动检测,而另一条线可维持运作,服务不会受影响。

  但此次事故中,信号并无完全中断,锈蚀的电接触面连同列车行驶震动,令数据仍可间歇性传送,是系统未能侦测到的故障。

  消息表示,港铁正跟进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包括加强检测信号输送畅顺度,将观塘站区的铜线,更换为较稳定的光纤,预计本月内完成。

  机电工程署表示,已审视报告内容,并要求港铁尽快落实报告内有关改善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机电工程署说,改善措施包括,要求港铁尽快于本月底前,将现时连接九龙湾车厂至观塘站的信号传输铜线,更换为光纤信号线,以增强信号传输稳定性及便利侦测故障。

  署方也会监察港铁已展开的全面更新观塘线信号系统工程的实施情况,确保港铁移除任何现有高风险的设备。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