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发行纪念钞 展示中银在港服务百年历史

2017-09-26 08:35:0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25日电(记者 战艳)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银香港”)25日宣布,将发行“中国银行(香港)百年华诞纪念钞票”,以庆祝中国银行在香港服务100周年。

  年满18岁的香港市民可于9月28日至10月18日通过网络或于中银香港任何一家分行认购。

  此次纪念钞发行量为500万张,面值100港元,发售品种为单钞、3连张及30连张,共计324万套。其中包括单钞290万张,每张售价288港元;3连张30万套,每套售价988港元;整版30连张4万套,每套售价13888港元。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此次纪念钞的销售收益扣除成本后,将全部捐赠给本地公益慈善事业。

  钞票正面以中银大厦为主景,通过“楼中楼”手法,在大厦玻璃面中映出附近中国银行大厦,其旁边则浮现出早期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大楼和北京中国银行总行大厦的图案。钞票设计以长城、古建筑栋梁结构为侧写,右上角的金色古钱币图案内镶嵌“纪念”篆字。

  钞票背面图案包括1919年中国银行香港分号升格为分行时在报章上打出的开业广告的剪影,以及1994年中国银行首次发行港元钞票的背面主景“从太平山远眺维港两岸景色”。背面图案通过“票中票”手法,以繁华的维港景色、现代的货柜码头为侧写,呈现出中国银行与香港同发展、共繁荣的历史。

  1917年9月24日,中国银行在香港设立分号,成为中国银行设立的首家境外机构。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当年不到10人的分号已成为拥有1.2万员工的商业银行集团。

  2001年,中国银行重组其在香港的机构,成立了中银香港。目前,中银香港是香港3家发钞银行之一,也是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