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摄影师诠释新媒体浪潮下的艺术摄影

2017-09-22 08:26:25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太原9月21日电(记者 刘扬涛)正在举办的2017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主题为《镜像以外——从新媒体发展看艺术摄影趋向》的展区格外引人注目,4名香港摄影师展示了他们的艺术摄影作品,并探讨了新媒体时代摄影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艺术摄影带来的变化。

  “艺术摄影是一个难以准确定位的概念,它是摄影师借以探索视觉以外的空间或层面,进而表达个人思想,实现文化沟通的一种渠道。”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高级研究员麦安是本次的策展人,关注艺术摄影10多年的她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这种特殊的摄影形式。

  “在新媒体时代,艺术摄影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麦安说,科技的进步一定程度上使得摄影师跳出了技术的桎梏,给了他们更多发挥创意的空间,而这恰好符合艺术摄影的追求。

  “现代科技让摄影变得更容易掌握,现在只要你有好的想法或理念,你就能很容易地把它拍出来。”麦安认为,摄影已经从单纯记录影像的层面发展到了一个艺术创意的层面。

  在此次参展的作品里,既有90年代的黑白照片,也有用现代技术制作的作品,传统摄影与现代科技在这片小小的展区内碰撞交融。

  香港摄影师萧伟恒的作品《顾客》是4张用购物小票拼接而成的人像。他邀请了4名香港人,请他们把过去一年内的消费单据全部保存下来,然后将这些单据粘贴在一起形成四张“胶片”,萧伟恒帮四人各拍一张肖像,并利用热敏技术将其打印在了“胶片”上。

  “消费单据记录着一个人的各种信息,反映着他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从某种角度上说,消费单据就是人的第二张面孔。”萧伟恒说,作品《顾客》的灵感来源于他对当代人消费模式和行为模式的思考,通过观察不同类型的消费单据可以判断出不同类型人的行为跟生活,这让他觉得非常有趣。

  “艺术摄影对我来说就是一面映照生活的镜子。”萧伟恒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完成100张这样的照片,让观众可以从他的作品里看到香港人的消费模式和生活状态。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